《浅谈情执 —— 情重思幽 想明思聪》

某日看了篇文《放下情执,是一段感情的正确打开方式》。

联想自身,又多出些许感触。谈及妄议。

"情执"这个词应该是起于佛家。

藏传宗师索达吉堪布几年前应该于香港大学吧,论述过,依他言情执的对治法,不仅是空性,佛教的无常观,聚际必散,因缘聚合都解释的通。不过大师也说了,夜半失眠静坐观想20分钟佛主身相便可得以心静,于是几年前本尊佛像请了不止一副,香薰,念珠皆不落下,却只见我的执念和失眠蹭蹭间愈演愈烈。应是不够心诚,至今双手合十,也从未照见释迦摩尼尊相。

不过对于无尚佛法,以及当代几位禅宗法师,密宗堪布信奉有加。打坐也确实让人心念增强。《楞严经》说:“情重斯幽,想明斯聪”,信佛实修的人大都参得情执不过是我执,是五蕴假合之身中产生的幻象。

即便自己日吼夜吼的博爱情怀,也是基于对自我心念的满足,真正大智慧的人才做的到清净无明,对众生发同等慈悲心。这样出世之人又有几个?

叔本华也是在通读佛经后加之人性的利己现实,总结出自成一派的言论。若说安妮宝贝,应该更接近于叔本华这一思想体系,以佛经理论为明灯参透世事皆空,聚散因果,却将利己避祸引为初衷,修灵魂避世独行之法。

而事实上,自己莫不是呢?照见不了佛祖身相,怕是有此原因。安妮宝贝的文字早前冷清犀利,和张爱玲文风不同,那股清醒凛冽倒有几分相似,我想她们成长里定有一段爱的短缺。越是清冷,越显伤口。安妮对情执的看透不是佛法所云的放下,不是清净光明的大智慧,不是大爱无垠。

猜想某日,安妮姐姐若不再围绕爱情写作。好比林语堂林清玄这般将鸟语花香,夏雷冬雪写成几本册子,才是最圆满的放下。

人这一生,离不出修行,何为修行?内心思维的试错纠正成长,没有标准答案,对于宇宙来说,人类算的什么?对于自身灵魂也就是心识,独我一人就大过这苍穹。有人惶惶然度过一生,有人一生都在哲学思辨里困惑,无论你是柏拉图式的唯心主义者,还是亚里士多德的粉丝。认识自己,帮助自己,对万物保持爱,哪怕你有深重的情执,也好过关上心门故步自封,以一颗冰冷的心度过此番轮回。来世在哪,我们并不知道,会不会有,谁又能明确告诉你?

佛的智慧且不急于求得,定要使自身发无上菩提心,持欢喜心态行于世间。相信众生皆有佛性,若妄想执著不能解脱,先走稳一条光明正道。

以为只会写3-4行,不知怎滴啰嗦起来无边无际。

评论
热度(2)

© 古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