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写作---当柏拉图撞见亚里士多德》


自分得更多心思写字,可投之处也不像过往寥寥,仿佛我与文字愈加亲密不可分。连日收到古文翻译和一小说家的签名赠书,大喜,我想我应该更努力去阅读,去强化,而不是只随意识流落笔,那不过是会说漂亮的词句。


而真正的写作,倘若看见蚊子吸血,楼外人散步闲聊也写得出几番意境哲理。辞藻仅仅是借以传达思想的彩笔,文笔娴熟则涂得泼墨重彩,但若少了深层次的知识哲理就成了为赋新词强堆砌。因此写作之根本在于包罗万象的知识融汇提炼,再经由自身原有的储备沉淀总结,加之文辞润色而成篇成章的过程。另一言,若说知识储备是亚里士多德式的,是武功招式;那么,秉持一颗孩童般赤诚的心便是武功秘籍里的心法,有了心法才可悟见招式,并且唯有这颗赤子之心可赋予作品以灵魂,赋予柏拉图式的浪漫情感。


由此,文章的思想、情感、文笔三者相辅相成的关系也显而易见了。




我从没有想过某天会写小说,似乎太高远, 可浅意识是向往的。只是知道中间有好远的路要走, 所以只写散文写诗歌, 踏实的积累沉淀。 写作— 也许此生,没机会成职业选手。但是, 我确信它是一生最重要的同伴。 因为它就是我自己,是我的思想、 我的情感 、是我将自己的一个个白日梦画出颜色形状与人分享留作纪念。所以,自是要将变它的更好。

而有些时候,它又不是我自己。或许,它仅仅是我一部分灵魂与另一部分对话所用的语言,是数面灵魂相见碰面要趟过的桥,怎可不熟于心不固于形。

 何况,我更希望,我的这个同伴或是我自己的一部分,再或者灵魂摆渡的桥吧。 希望它变的更好, 让我因它而骄傲也为它荣光。


随意识写,结构零散,自勉。如有幸照见同道萌友,与之共勉。


PS:删了先前的 加了2张照  其实写字但凡篇幅长 没有谁有多余的精力兴致去看 此前有朋友问我 为什么发自拍   刚拍的照片 是为一时兴致嘚瑟一番 有时候会特意贴一张照片 自以为皮相不丑呗  网上的每个ID 头像好比淘宝主图 第一眼都靠卖相 事实上 并不是一概而论的  有时候 女人若打扮艳丽也添轻浮之感 让人难亲近信服  总之也常常画蛇添足吧  权且当作晒脸满足虚荣心  改日 再写 《浅谈---论纷纷扰扰 众生皮相  》

评论
热度(4)

© 古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