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二)呼吸

呼吸是瑜伽的根本,被看作个体与自然连接的纽带。

它包括:吸气 — 充满胸肺(胸部腹部)

                呼气 — 排空胸肺、腹部气体

                悬吸 — 内悬,吸气屏/ 外悬,呼气屏

普拉纳是吸入的能量,它是身体和灵魂的纽带。

瑜伽的三种主要呼吸方式

据说瑜伽大师的生命不以天计算, 他们以呼吸次数计算,神通的可以暂停呼吸很久,也有流派以普拉纳避谷。 总之缓慢深长地呼吸,对神经系统等各个方面都有好处。

在练习瑜伽体式时,需要将呼吸代入,有时呼吸引导着全身能量流动,要是在阴瑜伽里(每个体式静态停留很久),会有气功或者武林高手练习内功的感觉哈哈 ,气在你想要的部位涌动,在呼吸的觉知里冲开紧张的肌肉筋膜。

瑜伽冥想时,最简单的静心方法就是合眼,用内眼观看并意守鼻尖,然后集中心念关注呼吸,可以是各种呼吸法,后面再详细说冥想吧

另外,哈达瑜伽、昆达里尼以及密宗瑜伽都认为以呼吸调整体内的气息能量,可以疏通脉络,激发中经,以各种悬吸方法将气保留在体内可以唤醒海底轮的昆达里尼蛇。

一般悬吸要和其它契合法同时做,记得有本书上说密宗修什么圆满就是把上面几轮向下流动的气和下面脉轮向上紧锁的气交汇,只是好像记不清了哈,总之密宗的宝瓶气法就是悬吸加紧锁会阴提肛啥的。

首先说体式练习中用的最多的:腹式呼吸

又叫做“横膈膜呼吸”,坐着或是躺着,把手放到腹部,用鼻子吸气,深深长长吸入,胸部不动,送到腹部,气让腹部凸起。

呼气时,小腹和丹田一起用力,向后向上用力,也就是把你的肚子向着后背的脊柱,同时向上(横隔膜会被顺势向上推起),这样去用力。

记住啊,肚子用力,刚开始应该会肚子和鼻子或者连着胸部一起发力,那是因为意念对身体和气息的控制不熟练,再就是肚子上的肌肉无力,哈,腹式呼吸时肚子的肌肉要很用力的,向脊柱用力是为了将气由后背沿着脊柱送出,这时候就会自然将横膈膜提起,并且能觉知到经脊柱上送出的气是很有力的冲过脊柱到肩颈再送出鼻腔的。

这些都是我今年才体会到的,以前仅仅是以为就是呼气时肚子凹,吸气时凸起,那是拉不出麻花一样扭曲的瑜伽身体的。

然后就是,呼气和吸气的时间最好相等,不过我自己一般关注在呼气上,让吸气尽量自然的回流进身体。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肚子的肌肉 肌肉用力向脊柱收紧,从脊柱推气向上,不是肥肉凹凹凸凸就好。

瑜伽前几个月不要练习悬吸,等练习一段时间收束契合法再练,大师都这么说,腹式呼吸练几天找到感觉就可以代入阴瑜伽和哈达瑜伽的拜日式。

其它呼吸法先不说了,是在这个基础上的,而且这个是体式用最多的,也可以用在冥想前的调息,有兴趣以后再说其它呼吸法。

2018/8/31

评论

© 古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