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爱情从来不会阻止一个男人去追寻天命。如果阻止,定因为那不是真正的爱情,不是用宇宙语言表达的爱情。

沙丘会随风改变形状,但沙漠永远存在。我们的爱情也如此。

如果你碰到的是用纯净物质制成的东西,它将永远不会腐朽,而你总有一天会回来。如果你碰到的仅仅是像行星爆炸那样一闪即逝的东西,那么返回的时候你将两手空空。不过你毕竟还是见到了爆炸时的光芒,仅凭这一点也值了。

倾听你的心。它了解所有的事,因为它源自天地之心,而且它总有一天将会回归天地之心。 

“为什么我们必须倾听我们的心?” 

“因为,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宝藏也在那里。”

因为爱并不是静止如同沙漠,爱也不是呼啸如风。从一个遥远的距离外去观察万物,就像你所做的,也不能叫爱。爱是改变和改善天地之心的力量。当我第一次接触到天地之心,我以为它是完美的。可是后来,我发现它就跟其它生物一样,有它自己的情绪和冲突。是我们在滋养着天地之心,而我们所存活的这个天地究竟会变得比较好或比较差,就端看我们是变得更好或者更差。在这里扮演关键性角色的,就是爱的力量。当我们心中有爱时,我们就会努力去使自己更好。

我现在活着。当我吃东西时,就只管吃。当我走路时,就只管走。如果必须去打仗,今天死还是明天死对我都一样。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它才是我最感兴趣的。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那你将是最幸福的人。你会发现沙漠里有生命,发现天空中有星星,发现士兵打仗是因为战争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就是一个节日,是一个盛大的庆典。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

谁也不必担心未知的事情,因为谁都能得到他期望和需要的一切。我们担心失去的,只是那些我们现在拥有的东西:我们的生命,或我们的作物。但是,当我们明白了生命的历程与世界的历程都是由同一只手写就的时候,这种担心就会消失。

------ 保罗·柯艾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评论
热度(1)

© 古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