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遇见你的飞鸟

      
        该有一副好音质的耳机, 工作或其他必要事项之余,戴上它借以屏蔽世间的嘈杂。无论你在俗尘中奔走复命, 还是人世间漫游行摄,当眼前的画卷无声流淌,你再看那车水马龙,看行者匆匆,看往来有情人之间流动着的笑意倦容。你的作品又是怎样一副模样?让最美最动容的旋律穿过耳膜融化在你心房,让尘间最平凡的路人和他们为了谋生和爱微不足道的希冀欲念写进你搜寻美好的眼眸,聚焦在你的镜头里。

        世间一切美态,仿佛都在我遇见你那一刻苏醒。说一叶知秋浓 。浓到化不开的情。

        人的真善与利己,赤诚与戒备。仿佛也在我看穿你那一刻生动惹怜。说一眼知君意。意在心底难言。

        同你相视一笑 , 从此莫逆于心。

        不知你走过多少路,转过多少弯。从那座城的西面到东面,从巴士站到教堂,码头到古街,从河流一端行至圣安娜山的灯塔。心中都不曾荒芜吧?因为有弥漫的阳光跟着 ,清澈的海风伴着,沁心的繁花随往和我对你的爱拥满。即便走累了,走到恍惚,无论梦里梦外,不知当你仰头张望,除了风淡云轻,心中可有浮起一丝于我有关的柔软?然而无论有否,我要你的心再不会荒芜,因为阳光海风繁花和爱,前路一定吉祥。似你忆起的少年时光,惊才风逸,清朗尔雅。

        你是否相信飞鸟和鱼可以相爱?

        独行的飞鸟和群居的鱼,高耸的天与深邃的海,仿若两条平行线。当孤单美丽的飞鸟飞越大海想要栖息,当好似悠游的鱼于汪洋中迷失方向,当他们相遇,一个伺机停泊一个渴望逾越;飞鸟若说习惯了绕着地球飞,鱼却要为他的漂泊为他找不爱人而心痛。鱼若伪装强大,飞鸟便能一眼识破她仰望天空时透明的心事。当他们想要给彼此拥抱,却想到飞鸟的家住的那么高,而大海更是座没有围墙的城。于是飞鸟打算离开,于是鱼想潜回深海。可究竟什么样的相遇才算可贵?彼此懂得还是彼此疼惜?如果这一切不够,那么便是默无声息的守护,和那欲去仍留以一种无所求的姿态为他(她)守护。

       飞鸟一路浅喜,未曾有情绪表露,未曾给支言片语的爱意。

        鱼一路雀跃,藏不住的欢喜,停不下的信赖追随。

       飞鸟并未离开这片海,贴在海面盘旋他不露声色,近的足以被突然而至的风浪淹没。他明知应该栖于山林,明知海面一望无际无从驻足,明知和鱼只能远远相望。也许飞鸟将这些明知和应该想了又想,才知道自己也不舍得离开。他看穿了鱼的心情吗?她害怕暴风雨来时,无人为他挡风遮雨同他齐头并进,伴他于狂风中顽强,于暴雨后焕发新生。她多想化作一只鸟,哪怕多弱小,哪怕难自保只要能飞就好,便可以与他飞去山林飞去属于他的地方,静静的看他安然入睡,看他许久奔波的身心两两依偎松弛的栖息,睡上很久很久。

        鱼曾对飞鸟说:“这世上的爱情和所谓爱人,想要一朝拥有和一夕消逝同样容易 , 一生里来来去去要有多少场爱情,而我想要的是深刻的二三。  至如今我的生命已尽半生, 原以为生命将在这看似沉静又时时波涛汹涌的汪洋大海里无声度过, 那便是每个宿命应该奉行尊崇的幸福预设。 我也曾在深海里学习生存法则学习攻击和避让,抵御强者的吞噬 ,绕开亲族的拥扰,劈得一席之地当思绪混乱时浮出海面,望那澈蓝的天、 白的朦胧的云, 一朵一朵, 仿佛我也曾遨翔其中,仿佛在上一世,不然为何它那么远 却那么亲近。 好吧 ,其实我知道我是一只三观不正的鱼, 一只浮游在红尘中的鱼 ,贪恋一切美好、贪恋这尘世情缘 。如果没有爱,我的生命如同死灰,迷失在弱肉强食的食物链里麻木求生 。我心里的温柔去了哪里?如果没有遇见你,我的那一片温柔去了哪里?你说这是鱼的本性,如水一样流动的柔情,不真实却令人心旷神怡。  

       飞鸟像一位年轻的长者,总有一堆堆道理 ,他会一边挥翅盘旋一边对鱼说教,说他这许久翱翔的心事,从没有具体的故事,但是每一句每一回又像一篇故事。他会说“听话”语气平缓态度坚定,这2个字被他说出来就成了急急如律令 ,心悦诚服的被听从。更因为他的“听话”多半是隐忍,多半是保护 。鱼不知道怎么去形容飞鸟,只知在自己过往生命里见过的同类,凶恶如白鲨、温润如蓝鲸, 他们硕大的身体无从忽视却不曾有飞鸟这般清朗俊逸,那是骨子里的高贵,穿林越海来去随风。海之外的世界如何大 ,鱼不知。  只知他爱恋这天地间的风景;知他心中藏有天外天、山外山;知他流于尘世又孤傲于内;知他自持“浣花洗砚 寂静欢喜"。

        “浣花洗净浮世尘 ?,或比伊人浣花溪? 砚洗青墨淡画痕? 古朴如玉砚如心? " 是为浣花洗砚?

         "谦谦君子,卓尔不群,如兰如壑,如笙如墨  尽工尽善  清清落落"  是为寂静欢喜?

        鱼也不知这八个字是何意义。她不是单纯不是傻,也不是相信爱情只是相信他。对于每一个她 ,能遇到这样的他又有谁不为之动容? 爱与不爱不在言语间, 可贵之处不在爱之深浅,即使鱼的爱大于飞鸟,那也是因为值得。飞鸟用节制隐忍的姿态保护着所有,亦包括他自己,包括鱼的一切。他的睿智他的真诚他从不浮夸的表达,如何不去爱不去听从,她甚至相信将爱乃至后半生的追逐交于他,必不会被辜负,只因为他的爱从不狭隘,处处是周全的保护。鱼甘愿变的蠢笨,甘愿受他不解风情的冷漠。

       愿鱼也好,我们也好,每一个温柔的善良的你,在世俗里保留赤诚灵魂的你, 都遇见你的飞鸟。

       此生足矣。

评论
热度(8)

© 古月 | Powered by LOFTER